很多家長都會詢問該如何提升閱讀能力( to improve reading skills?) ?

閱讀,從眼睛看到書中的文字, 知道字的意思,到能串連起句子的意思

都是一連串複雜的大腦運動

培養閱讀能力,不管是第一語言,第二語言或外國語言

都極為重要!

所以, 以培養英文閱讀能力這個主題,

以下整理出老師曾經被問的問題及我的想法給大家參考:

1. 何時可以開始培養 ?

任何閱讀的培養, 都是從圖片, 文字, 片語, 到句子

英文閱讀的培養可以從大約2-3歲即可以開始

以我自己的小孩為例,

在他還未滿2歲時, 我即開始以字卡寫上中文及英文字

文字在小孩子眼中為圖像,

以遊戲方式帶小孩認字,

孩子的記憶力真的超乎我們想像

相關的教baby認字的理論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查一下 兒童啟蒙教育專家杜曼博士 (Glenn Doman)

這篇文章也寫得相當詳細:

溫和革命:教寶寶認字讀書的好方法

所以, 在我的觀念及我自己的經驗

我覺得在不扼殺孩子對閱讀興趣的前提下, 培養閱讀能力可以越早越好

2. 想讓孩子接觸閱讀, 但應從哪裡開始好?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

想要增進閱讀能力, 所以找了一篇英文文章來看,

然後一直在查單字, 最後, 覺得好累, 一點也不有趣, 所以放棄了

閱讀, 應該必須是一件很另人開心的事情!

從哪裡開始好? 就從孩子喜歡的英文讀物開始!

有可愛的圖, 大大的字, 有趣的故事, 甚至是英文漫畫或兒歌歌詞都可以!

只要是任何有文字的讀物, 可以增加孩子的單字量及語感

都建議可以加進來!

3. 量要多! 時間習慣要固定! 讀過的可以再重覆讀

培養閱讀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 閱讀的量一定要多! 要很多!

同時, 如果可以培養孩子固定的閱讀時間: 例如: 每週末早晨2-3篇文章

不用太在乎孩子今天讀了什麼, 記了多少, 背了多少字

但是可以讓孩子養成習慣今天把昨天讀的文章再看一次

隔天把今天及昨天看的文章再skim (略讀)一次

時間久了, 自然而然的, 閱讀能力會進步

4. 要有人引導!

閱讀練習, 並不是自己悶著頭苦念苦背

有人引導很重要!

例如: 閱讀時, 應先從標題及段落了解大致文意;

或者, 由上下文猜出單字意思

又或者, 閱讀時, 應該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的讀, 我說的讀, 是讀出聲音

或甚至把好的句子背起來

這些, 如果有老師引導, 學習會更加有效率

5. 持續讀!

和他事一樣! 持續做! 就會有效果!

持續不間斷的讀, 時間久了就會發現:

即使不去硬背單字, 自己也會把它們記起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老師英文家教 的頭像
    陳老師英文家教

    優華數位英文學習_你隨身的英文家教Stella 永和英文家教_英檢, 國高中_詢問line:@hni0422f 永和頂溪站

    陳老師英文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